R  O  L  E

清泉石上流 明月松间照
式神最爱光顾的京都【松籁庵】

温泉与风物的饕餮
我们在【登别】画了一个圈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北海道】雪女寻晴记

红叶是深秋最美的情书
青姬【清水寺】的等待

露花啼处 秋枫微红
雁去秋别【东福寺】落花有意

遇见花火的夏天
【下鸭神社】の天狗物语

你是我未曾偶遇的那些烟花雪
跟着跳妹的少女心在【春日大社】一起爆炸吧

待到【富良野】山花烂漫时
莹草妹妹在丛中笑

花开听风 花落听雨
【白川】岸边樱花见顷 恋人未满

向远眺望 一步千年
【贵船神社】的鬼使“悟”语

式神们的真身在哪儿
S  C  E  N  E

晴明神社
清明大人居所

京都大大小小的神社和寺庙似乎都在用自己的虔诚和静谧吐息着悠扬的历史文化。而这座虽小却从不曾被人们忽视的神社——晴明神社,似乎又多了点传奇的味道。这里是祭祀平安时代的“大阴阳师”安倍晴明的神社,五芒星纹在此闪耀。 安倍晴明是平安时代家喻户晓的阴阳师,任命于掌管天文、气象、占卜、历法等等的阴阳寮,极受天皇及权臣的器重。据说这里也是是连接人间与另一个世界的桥梁。神社中的一条归桥是改建后的缩小版,桥边有一式神的石雕,传闻安倍晴明将式神封入石棺置于桥下,若有人路过桥上,式神便会通知他。 相传晴明井中涌出的地下水是由安倍晴明的念力所致,井口的图案亦是晴明桔梗印。立春时节将出水口的方位移至当年的吉祥方位,涌出的成为“吉祥之水”,据说有祛病的效果。

S  C  E  N  E

春日大社
小鹿男的守护

小鹿男的原型是日本鹿岛神宫、严岛神社及春日大社的鹿神使。传说鹿岛大明神武瓮槌命是日本国创建者之一,他的道场原本在茨城县的鹿岛神宫。和铜三年(710年)元明天皇迁都奈良,武瓮槌命为了守护平城京,用了一年时间骑着神鹿抵达御盖山顶的浮云峰,成为春日大明神。这便是春日大社起建的原因,也是奈良鹿的由来。作为人神沟通的媒介,鹿从江户时代起就开始在奈良被放养,并被视为很有灵性的生物。

S  C  E  N  E

浅草寺
两面佛的雷鸣

与中国雷公和电母作伴不同,日本神话中经常和雷神一起出现的是他的基友风神。所以《阴阳师》两面佛的原型其实不是佛,而是在日本共同执掌天气的雷神和风神的合体。雷神风神在日本很受崇拜,13世纪蒙古人进攻日本,据说就是他俩制造了“神风”摧毁了蒙古人的舰船,日本才免于战火(珍珠港事件中的“神风特攻队”亦因此得名)。浅草寺最有名的“风雷神门”,旁边就站着两位神像,具体到游戏中,两面佛形象的原型来自下图江户时期表屋宗达绘制的“风神雷神图屏风”。这件屏风是日本国宝,雷神拿着锤和凿,风神拿着风口袋,体现了宗达光琳派的典型风格。

S  C  E  N  E

箱根大天狗山神社
天狗们都在这儿

日本天狗和中国的不一样,并不啃月亮。最初的日本天狗形象是鸟喙人身,长着一对乌鸦羽翼的“乌天狗”(也就是那张R卡),为怨灵所化。据《国史略》载,崇德上皇被软禁后抄写经文送给白河天皇,白河天皇却将经文退了回去。于是崇德上皇一怒之下用血写下诅咒经文,临终时还发下毒誓“愿为大魔王,扰乱天下”,死后便化作乌天狗为害人间。所以在日本,崇德上皇向来是天狗首领。 大天狗出现的时代比乌天狗晚,其来源于日本平安后期的一个佛教分支“修验道”。这是个脑洞大开的教派,他们认为一些僧人性格傲慢,死后既因佛性免于堕入地狱、饿鬼、阿修罗、畜生四道,又因修行不够而无法升入天道,所以最终进入了六道轮回之外的天狗道。室町时代的谣曲《鞍马天狗》说修验道发达的山中有十三天狗,其中最有名的是鞍马山僧正坊,这也是《元气少女缘结神》中天狗“鞍马”的得名由来。 大天狗的形象在室町时代末已经确立了:红脸长鼻(长鼻代表傲慢),背生双翼,手持羽扇或金刚杖,身穿修验道僧服。但美工可能考虑到天狗面具实在不好看,就把建模做在式神胸口了。另外不止一个人跟我吐槽过大天狗觉醒变丑的问题,这也没办法,毕竟人家觉醒后就是山之神了…… 箱根大天狗山神社中有供奉大天狗,对日本天狗文化感兴趣的可以去逛一逛,周围风景也很不错的~

S  C  E  N  E

鹤岗八幡宫
樱花妖栖息地

鹤岗八幡宫是一座位于神奈川县镰仓市的神社,也被称为镰仓八幡宫,它始建于1063年,  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其本殿与若宫都已被指定为日本重要的文化遗产。鹤岗八幡宫以朱色本殿和大石台阶为特色,院内保留舞殿和以春季樱花和夏季荷花著称的源平池、树龄已过1000年的大银杏树等,让人有种流连于历史之中的沧桑之感。此外,神社内南侧三牌坊的500米参道两旁种植了大量樱花树,每到花期灿烂盛开,使得这里成为樱花的海洋。可以抽空来这儿欣赏下樱花妖给予的繁目但短暂的美好。

S  C  E  N  E

京都鸭川河川
鲤鱼精河童的源头

京都的母亲河,作为一级河川,鸭川的水真的很清,偶尔还能看到白鹭~河流两旁有步行径及单车径,是京都市民们最爱的休憩地。在河川秀丽风景的环境下,仿佛听见了河童对鲤鱼精的浪漫告白。河两岸是一些古建筑,如果你有空的话可以骑着自行车前去探访一番。还可以顺着鸭川,去寻找高野川、贺茂川的交流点,也就是鸭川的起点。据说那边的河水最为清澈!